中心新闻
中心新闻
首页» 中心新闻»
我校在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再获佳绩
12月7至9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湖南省金工学会协办、中南大学承办的2018第五届湖南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湖南赛区竞赛,在中南大学体育馆隆重举行。本届省赛共吸引全省28所本科学校、246支队伍参赛。我校学子历经近6个月时间的精心准备,共收获二等奖4项、三等奖8项,获奖项数再创新高。
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是基于国内各高校综合性工程训练教学平台,为深化实验教学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促进创新人才培养而开展的一项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本次省赛命题,与国赛一致,共包含三类六项: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8”字型赛道常规赛和“S 环形”赛道挑战赛;物料搬运机器人物料搬运赛;四轮无碳小车“S”型赛道常规赛与自由滑行小车滑行赛。比赛内容包括现场赛道竞技、现场拆卸及重装、现场制作加工等环节,分初赛和拆卸重装后的复赛,以小车实际运行效果作为主要评价依据。
我校教务处、机电工程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先后多次举办学生动员及培训讲座,组织了方案评审、校赛预答辩、校赛等多个环节对参赛队伍进行检验和考核,有效的保证了各项参赛工作的顺利进行。在比赛过程中,机电学院和工程训练中心的指导教师悉心指导、精心规划,在省赛前甚至通宵达旦为学生的设计和加工提供指导与支持;参赛学子们认真设计、精心调试,奋力拼搏,最终才能取得较好成绩。
通过本次比赛,学生经过对小车进行设计、制造、装配、调试等各环节的锻炼,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得到进一步加强,表明我校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的人才培养模式取得了较好的实际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