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首页»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湖南科技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6年,是面向全校的综合性工程实践教学基地,其主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下设中心办公室、教务办公室、工程训练理论与实践创新教研室、热加工实训部、冷加工实训部和数控与特种加工实训部六个职能部门。开设有车工、铣刨磨工、钳工、热处理、铸造、焊接、数控加工、特种加工、3D打印、激光雕刻、激光切割、激光标刻等实践教学内容。同时,承担了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挑战杯、节能减排等赛事的作品制作任务,并为全校师生的科研项目、科技创新项目等提供技术开发、生产加工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坚持走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了以实践教学为主体,以科研提升教学,以社会服务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模式。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6200平方米,拥有普通车床、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线切割机床、数控电火花成型机床、龙门加工中心、五轴加工中心、四轴加工中心、三坐标测量仪、3D打印机、激光雕刻机、三维激光扫描仪、激光标刻机、激光切割机、激光钻孔雕刻切割机及各类常规加工、检测设备等500多台套,设备总值1450万元。

中心现有教职工18人,其中专职实训指导教师14人,管理人员4人,教授2人;另有兼职教师10人,均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副教授3人,讲师7人,主要负责实训课程体系建设和理论教学

近年来,中心每年承担本校40多个专业,约3500名学生的实习实训任务,平均日接纳学生近200人。主持国家级、省部级及横向项目26项,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励9项。学生在历届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重大赛事中获得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省级一等奖6项、二等奖25项、三等奖14项,优胜奖14项。